首页公司简介产品介绍荣获证书在线交易招聘信息联系我们
   +钢纸板
   +钢纸管
   +钢纸棒
   +软钢纸
   +粘合钢纸
   +高压熔丝管
   +环氧玻璃纤维丝缠绕管
   +环氧玻璃纤维布缠绕管
   +环氧环氧玻璃纤维引拔棒
   +封闭式熔断器熔管
   +插入式熔断器熔管
   +玻璃纤维丝缠绕熔管
   +玻璃纤维布缠绕熔管
   +喷射式熔断器熔管
   +玻璃纤维高分子熔管
   +三聚氰胺树脂层压管
   +有机硅树脂层压管
电话:0453-8910333
传真:0453-8910332
手机:13684539099
邮编:157100
邮箱:changqi_liu@163.com
      promising@vulcanized.org
 qq  :   46670075
msn : changqi_liu@hotmail.com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北安乡丰收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电工作业:看不到摸不着的励磁涌流,危害无穷

电工作业:看不到摸不着的励磁涌流,危害无穷

  摘要: 从事电力生产的同行,或许对变压器充电操作已是得心应手,新投变压器、检修后的变压器、变电站全停电恢复等都涉及到变压器充电问题。而不幸的是,变压器停电容易,充电或许就不那么顺利了。因为充电时有一种潜在的威 ...

  从事电力生产的同行,或许对变压器充电操作已是得心应手,新投变压器、检修后的变压器、变电站全停电恢复等都涉及到变压器充电问题。而不幸的是,变压器停电容易,充电或许就不那么顺利了。因为充电时有一种潜在的威胁——励磁涌流,它看不到摸不着,却会引起误动。电工同行们一定要仔细认真,忙归忙但别慌,否则“一不小心跳闸了”,就前功尽弃、白白忙活一场了。

  据统计,在影响电网安全事件中,与继电保护有关的占很大一部分。而作为重要的输变电设备,跳闸后对系统有一定影响,其保护误动作尤其是变压器充电时误动作事件更是屡屡发生。分析来看,在对变压器充电时,励磁涌流往往是引起变压器误动跳闸致使充电不成功的因素之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2011年3月,某变电站全停检修恢复送电时,运行人员在接调度令退出220kV线路断路器充电保护时,未退出充电保护功能压板,造成在对主变充电时励磁涌流定值达到断路器充电保护定值而动作跳闸。

  2013年6月,某变电站新设备投产过程中,因220kV线路断路器过流及充电保护压板未退出,在合上220kV #2主变220kV侧202断路器时,220kV #2主变产生的励磁涌流导致220kV线路断路器充电保护动作、220kV线路差动出口动作、220kV线路远跳出口动作,引起220kV线路两侧断路器跳闸跳闸事件。

  2015年4月,某电站全停电恢复送电时,在对220kV#2主变充电时,#2主变高压侧202断路器合闸,由于#2主变空充产生了很大的励磁涌流,#1发电机系统也因此产生了和应涌流,由于涌流中含有较大的非周期分量,从而使进入#1发电机两套保护装置电流均发生了畸变。因发电机机端及中性点使用的CT不是同一厂家生产,CT的传变特性存在差异,饱和程度也不一致,发电机机端和发电机中性点的电流畸变程度不一致,造成发电机差动回路出现差流,引起#1发电机(正常运行的)主二套保护装置发电机比率差动保护动作,#1发电机出口011断路器跳闸。

  2016年4月,某变电站主变检修恢复送电时,对1号主变充电时,未退出220kV线路(主二保护屏)“15LP14 (PSL631A)充电过流保护投入”、“15LP2(PSL 631A)充电及过流保护跳闸”两块压板,导致220kV断路器充电保护躲不过主变励磁涌流而造成220kV线路断路器跳闸。

  2017年3月31日,某220kV变电站220kV断路器保护(CSC-122B)的“过流保护跳闸出口Ⅰ”和“过流保护投入”两个过流保护压板处于投入状态,在线路复电完成后,开展对侧电厂的主变复电时出现励磁涌流,过流保护(断路器保护过流Ⅰ段)动作出口跳闸。

  ……………………………………………………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看不到摸不着的励磁涌流是导致变压器误动的因素,而充电保护误投入(漏退出)则是罪魁祸首。众所周知,励磁涌流因变压器特性在所难免,但是充电保护误投入则往往是人员不认真不仔细、人为责任造成的。按照调度规程要求:“断路器充电保护按调度指令投退,仅用于对母线、线路充电时使用,正常运行时退出。”分析近年案例,充电保护误投入(漏退出)主要集中在:冗余(双重化)配置的出口硬压板误投入、软压板(控制室)误投入, 简单点说就是充电保护涉及的保护装置不止一套,涉及的保护压板也不止一个,并且是按照调度指令先投入 、再退出,稍微不慎,就会出现纰漏,陷入“充电保护误投入陷阱”。

  同行们,电力危险和风险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或许在你毫无防备时猝然而至。变压器恢复送电时忙归忙,但别慌。尤其是倒闸操作时,务必更加重视细节,加强与调度沟通,认真核对和巡查继保装置(定值、压板、装置指示等)。对于重要的倒闸操作、检修作业等,认真对照调度规程、运行规程,仔细核对保护装置(压板)是否按照调度的要求正确投入或退出。同时,作业前须认真分析(继保)危险点及隐患,切实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防止人为责任引起断路器误跳闸事件的发生。

  关于防止变压器充电保护误动作事件,同行们还有什么好经验呢?期待您的宝贵建议和经验分享。

  牡丹江天丰电气有限公司主营:环氧缠绕管,环氧玻璃纤维缠绕管,消弧管,环氧管,钢纸管,熔丝管如有需要的朋友请联系:13684539099

加入日期:2018-03-13 15:16:38 查看人数:1642
咨询:0453-8910333 手机:13684539099  牡丹江天丰电气有限公司  黑ICP备07005287
登陆邮箱 网站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艺通网络